受惠於國際競技賽事、職業運動和全民健身,有助凝聚民眾向心力與提升國家競爭力,運動產業已成為各國追求經濟持續成長,所不可忽視的重要驅動力。而近 2 年的全球疫情,不僅影響世界上所有人原本的生活型態,也同時加速各項科技生活化的速度;特別是物聯網、大數據、AI、5G、AR/VR 等技術不斷地優化與成熟,其應用正為運動產業注入更大的商機,進一步帶動運動科技發展之熱潮。疫情新常態帶動運動風潮等健康意識的提升,2021 年全民運動人口高達 80.2%,規律運動人口達 33.9%。新冠肺炎疫情迫使運動模式產生改變, 而新科技的導入則是讓運動情境與互動,以及賽會活動呈現方式,都更加的豐富且多元化。可以感受到全球運動健身產業儼然成為科技新創的耀眼之星,也加速了上游器材製造業者與各式品牌企業投入運動科技的新創研發與應用,以滿足各類終端使用者的需求。值此時刻,培育專業的運動科技跨域服務人才, 來滿足產業需要的優質人力,是我們高等教育機構助攻產業發展與升級的使命。然而學校教育與產業人才需求產生脫節,亟需調整學成規劃以協助產業升級。

 

運動產業蓬勃發展帶動了人才的需求,「人才需求」永遠對應著「產業變遷」,透過運動科技加持運動產業人才產出,絕對是符合目前全球運動產業之需求。運動科技人才需求漸增,必須透過培育跨領域人才的投入,增進科技和運動的連結,協助運動產業多元發展及永續經營,以具備跨域運動與科技技能的新型態人才為目標,因此培育跨域運動科技人才將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關鍵要素。

 

運動科技的崛起也帶來許多新的產業機會,除運動用品器材與場館設施等服務智慧化外,在科技的應用與導入下,包括資通訊和電信類服務業者,不斷開發各種穿戴裝置或感測器,為各種運動健身或賽事內容相關的服務與平台建構專網,甚至擴大到周邊醫療、營養、食品、保險等支援性服務。

 

科技應用與運動服務之結合,是目前各國在提升產業新創、升級與加值的市場競爭利器,透過跨域的結合,可望達成精準、智慧與個別客製化服務的目

標。可打造智慧運動科技跨域人才之養成,並完備我國創新與精準運動產業之需求,加速整合性運動科技產業之應用與推廣。產業發展不斷翻轉,跨領域異業合作已為新產業經營型態之一,隨著運動風氣的普及與盛行,包括各類馬拉松路跑、鐵人三項及其他運動賽事的舉辦,除運動所需的服裝、鞋類相關產品等帶來驚人的潛在商機外,亦使運動服務產業相關需求逐漸提升。此外,各類型創新穿戴式裝置與智慧手機的整合應用的大量使用,代表越多龐大的數據資料被記錄下來,如何將這些資料串聯應用,如健康險與穿戴式裝置、運動大數據的結合等,亦為未來運動產業關注的發展方向。

 

更重要的是,臺灣在運動科技產業生態系中已多有業者著墨,各類健身設備、運動用品、機能服飾等,多家臺灣業者早已是全球主要供應商,也讓臺灣形成創新研發的核心基地;另資通訊及醫療等產業的實力,於世界上也是有目共睹,不少業者已布局運動科技市因此,臺灣要運用科技量能、發展運動科技產業生態系,進而擴大全球市場影響力,但關鍵是整合串連各個相關的產業和領域知識,並針對不同使用族群、場域、情境、需求等,開發對應的服務或營運模式。

 

跨域相關的重要戰略為加強跨域合作,增加育才彈性,驅動社會創新發展,加強跨域基礎研究,開創科研新局,跨領域運動科技人才培育計畫以基本跨育能力到專題導向學習模式,集合跨領域師生和產學合作廠商,共同設計跨領域專題與建置場域,共同面對業界真實需求,共同實作完成,並由業師協助輔導, 縮小學用落差。

 

為使我國業者創新成果可以落地應用,關鍵仍在於能帶來跳脫框架的創新思考、適地化發展關鍵技術之跨域人才。近年教育部體育署以相關計畫鼓勵運動產業從業人士進行智慧創新推動、教育部與經濟部亦各有舉辦智慧物聯網應用相關之學生競賽,惟學校教育部分仍為長期人才養成之根本,因此將以產業人才需求為導向,與產學研界共同勾勒跨域人才專業基礎/核心能力,以此研擬學校教學創新教材、輔以職能速成訓練,同時也提供跨域交流機會,引發各界關注與刺激創新應用想像。

綜上討論,因運動科技的跨域人才需求,透過本運動科技跨域人才先導計畫朝國際發展方向,陸續展開跨域人才需求的規劃策略,透過跨領域人才的投入,增進科技和運動的連結,翻轉業界觀念,科技贏得好人才,培育國家未來發展所需整合性之專業人才,以迎向科技產業全球化與現代化的世界潮流。

 

推動重點目標

 

「運動 X 科技」產官學研積極展開資源挹注、驅動產業成長的同時,關鍵跨域人才為創新的根本元素,本分項為促進跨域人才與產業接軌,對準運動科技多面向跨域之人才缺口,增強產業跨域研發實力及創新發展競爭力,大專校院是各國培育高等人才的重要搖籃,擁有知識與研究的充沛,擁有知識與研究的充沛能量,是學術研究與人才培育最佳場域,和運動科技相關產業跨領域所需之核心關鍵技術,規劃具實務操作之人力、實際應用與創新之人才,針對未來市場需求與行銷國際之加值培訓具有跨域整合與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固本計畫之人才培育對象為大專院校之在校生及畢業生,以拓展人才培育之廣度。

 

計畫重點包括:

 

(一)多元跨域

 

針對科技應用及運動產業在創新與跨域人才之需求,以扎根大專校院教育、前期培育的角度展開,結合產學研界代表共識勾勒專業核心範疇、發展中程課程模組教材,以實務課題激發學生創新思考,培育運動科技需求之跨域人才。並推動跨校聯盟協同運作,加強各校優勢的特色資源分享及人才交流合作。預計將於本年度先導計畫規劃各校各兩門課程做為跨校選修之試辦與試教,以加強各校特色與專業之交流。

 

(二)產官學共育

 

加強跨域交流機會,規劃與建立與產業橋接的合作機制與平臺,導入場域實務,共同培育具有產業需求實做能力之跨域與創新創業人才, 分享產業趨勢新知、發展機會,引發關注與應用想像,共育人才資源整

合。加強大專校院學生務實致用的能力,才能針對產業技能需求持續深化,進而促成產學接軌。

 

(三)人才培育場域建置與優化

 

本計畫係建立人才培育基地,建置教學實作示範中心,透過整個教育現場的改變,包括課程規劃、教材內容、學習場域、軟硬體設備等, 軟硬體互補,加值創作或場域驗證。

主辦單位

承辦單位

 

 

國立體育大學 運動科技應用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
(333325) 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一路 250 號
電話:03 - 328-  3201分機 8571、8573、8575
辦公時間:周一 至 周五 8:30 - 17:30

瀏覽人數: